第九首

有意望明月 復圓又復缺
間慮苦傷心 終身需守節

回上一頁


 

譯解:我誠心誠意的想要觀賞一輪圓圓滿滿、清澈皎潔的月亮,可是她卻是圓了又缺,缺了又圓,總是這麼的反覆無常。而在圓滿與殘缺之間,讓我思慮著人生種種的困苦和艱辛,一陣悲傷不知不覺湧上心頭。然而,不管環境如何的變化,不論過程如何的圓缺,我終身一定要堅守志氣與節操。絕對不會隨著人、事的改變而更變我的立場和原則。

示意:此籤在示人要信守「 志節 」。任它環境如何的惡劣,事情發展的過程如何的幻化不定,那都是在迷惑我們的心志,考驗我們的意志。只要堅守「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信念,就能夠通過層層的考驗 。畢竟人生無常,沒有什麼不會變的,父子、夫妻、朋友,誰能不變?易曰:「剝極返復 」,佛曰:「緣起緣滅」不正是變的道理嗎?人世間的事情就如易經所說的三日一小變,三月一中變,三年一大變,變化之頻繁真是鬼神莫測,捉摸不定。然而,任憑人世間如何的變來變去,我們一定要堅守「 志節」,以不變應萬變。
 

 
功名 堅此百忍  夢必成真 升遷 耐心勤勉  終必高遷
事業 慘澹經營 創業不行 失物 去之已遠  傷神難圓
財利 財來財去 時散時聚 疾病 反反覆覆  時好時不
婚姻 此緣難圓  另謀他年 行人 有音無音  反覆難尋
田宅 五穀不齊 購屋不宜 出行 喜喜憂憂  此行該休
店面 此店勿買  憂心難改 六甲 胎孕恐損  虔誠求神
官訟 此訟宜和 莫再糾葛 六畜 旺衰不定  新飼莫行
家運 起起落落  志節勿脫 求謀 求謀止念  自身周全
移居 吉利不現  莫再動念 祖塋 舊墳有凶  新墳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