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書院設置辦法 會稽教育子弟 成果展示
 
     
 
東山書院/會稽教育子弟
 
 
-∞-∞-∞-∞-∞-∞-∞-∞-∞-∞-∞-∞-∞-∞-∞-∞-∞-∞-∞-∞-∞-∞-∞-∞-∞-∞-∞-∞-∞-∞-∞-∞-∞-∞-∞-∞-∞-∞-∞-∞

教育子女

謝安出生名門陳郡謝氏,父親謝裒曾任太常卿,屬於東晉士族。謝家人大多風流瀟灑,被稱為「謝家蘭玉真門戶」。「謝家子弟,衣冠磊落」,謝安年僅四歲時,便被桓彝稱許,認為他「風神秀徹」,長大以後,不在王承之下,《晉書•卷79 謝安傳》:「安年四歲時,譙郡桓彝見而嘆曰:「此兒風神秀徹,後當不減王東海。」謝安十三歲時,聲名就已經傳到遼東,連當時才七歲的慕容垂都特地送來一對白狼眊作為禮物。謝安得到了當世王導以下幾乎所有名士的推崇,因而一舉一動都被世人仿效。曾經有他的老鄉回家沒有路費,只有五萬把根本賣不出去的蒲葵扇,謝安得知以後,便抓了把扇子來用,結果人人仿效,積壓的扇子不久便全部高價售出。他和王羲之及王獻之父子均交好,曾一起參加蘭亭集會,即《蘭亭集序》中所記載的那次。

謝公與謝夫人(劉氏),長期在東山隱居,一邊教育子姪(其中以謝道韞 、謝玄姐弟及謝韶、謝朗、謝琰最為出色,後四者有「封胡羯末」四才子之稱),一邊與名流 (王羲之、王獻之、許詢、支道林等名士名僧)來往,常攜歌妓(其中以金氏、胡氏最為有名),在會稽周圍和朋友一起優遊山林,吟詩作樂。
 

謝安家族系統表
   
 
   
謝氏子侄

謝家子弟均系謝安隱居東山時親自教養,故將其中傑出人物列出,不限於謝安之子。
 
     
謝道韞 謝奕長女,謝玄之姊, 自幼聰敏,能詠吟,著名才女,被認為有竹林七賢的遺風 ,子侄中最得其叔父謝安的寵愛,及為弟謝玄的敬仰。

《世說新語·賢媛》:「謝遏絕重其姊,張玄常稱其妹,欲以敵之。有濟尼者,並游張、謝二家,人問其優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氣;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

《晉書·列女傳》

《三字經文》謝道韞,能詠吟。彼女子,且聰敏。爾男子,當自警。

謝玄 謝奕第七子,「封胡羯末」四才子中的「羯」。淝水之戰和北伐的前線指揮者,北府兵的創建者和統帥。

《晉書·卷79》:「時謝氏憂彥秀者,稱封、胡、羯、末。」

《晉書·謝玄傳》
謝朗 謝據之子,「封胡羯末」四才子中的「胡」,早亡。 《晉書·謝朗傳》
謝琰 謝安次子,「封胡羯末」四才子中的「末」[60],淝水之戰的前線將領,戰死。[61]

《晉書》稱末是謝川(即謝淵謝叔度)的小名,但成書年代更早的《世說新語》稱謝琰小名為「末婢」,此處從《世說新語》。

《晉書·謝琰傳》
謝韶 謝萬之子,「封胡羯末」四才子中的「封」,早亡[62] 《晉書·謝韶傳》
  *謝安在東山時,謝家兄弟的子女都歸他教養。他善於教育子弟,往往以身作則,循循善誘,潛移默化。

《世說新語》:「謝公夫人教兒,問太傅: 『那得初不見君教兒?』答曰: 『我常自教兒』」。
《世說新語》:「謝太傅問諸子侄: 『子弟亦何預人事,而正欲使其佳? 』諸人莫有言者,車騎答曰: 『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階庭耳。 』」。


*謝家子弟中以姪謝道韞、謝玄姐弟最為出色,也最受謝安喜愛。

註釋: 謝道韞,唐•元稹詩「謝公最小偏憐女」。


*謝安飽學書詩,曾問子侄們分別喜歡《詩經》中的哪一句,謝玄說是:「楊柳依依」,謝道韞說是:「吉甫作頌,穆如清風」,謝安因此而稱讚謝道韞有「雅人深致」。而謝安自己則最喜歡「訏謨定命,遠猶辰告」,這一句也被後世史學家認為是他的政治思想的概括。

註釋:
1.《晉書•列女傳》:「叔父安嘗問:『毛詩何句最佳?』道韞稱:『吉甫作頌,穆如清風。仲山甫永
    懷,以慰其心。』安謂有雅人深致。」
2.《詩經偶箋•序》:「謝太傅嘗問諸從『《毛詩》何句最佳』,遏以『楊柳依依』對。公所賞乃在
   『訏謨定命,遠猶辰告』」此處遏通羯,指謝玄的小名。
3.【訏謨定命,遠猶辰告】訏:大;謨:謀;辰:時,按時。意即「制定下宏偉的計劃,把這一謀略按
   時傳告遠近的眾人」

*謝安非常注重孩子們的自尊心,旁以隱喻。謝玄小時候好虛榮,常隨身佩戴了紫羅香囊,謝安見了沒有直接指責,而是藉由打賭贏了香囊以後當面燒毀之,以此來教育謝玄不適宜佩戴這樣浮華的東西。

註釋:《世說新語》:「謝遏年少時,好著紫羅香囊,垂覆手,太傅患之,而不欲傷其意。乃譎與賭,得即燒之。」此處遏通羯,指謝玄的小名。

*謝朗不知道「熏老鼠」的笑話是自己父親謝據的,也跟著世人一起嘲笑。謝安知道以後,故意把自己也說曾做過這件傻事,啟發侄謝朗去懂得不應該隨意去嘲笑別人 。

註釋:《世說新語》:「謝虎子嘗上屋熏鼠,胡兒既無由知父為此事。聞人道 『痴人有作此者』。戲笑之。時道此非復一過。太傅既了己之不知,因其言次,語胡兒 曰:『世人以此謗中郎,亦言我共作此。 』胡兒懊熱,一月閉齋不出。太傅虛托引己之過,一相開悟,可謂德教。」
 
蘭亭集序 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前宰相王導之侄,淮南太守王曠之子,曾任會稽泰守、右軍將軍,時稱王右軍。善書法,豪邁而有才幹,書法之精妙極為突出而富盛名,與謝安為莫逆之交。東晉永和9年(353)3月3日上己,王羲之與好友舉行拔禊之會,藉文人雅集拔除不祥,潔淨身心也。是日參與聖會之時賢名士季41人,主角是王羲之,謝安當時未仕參與其中,當日有賦詩者計26人,而無詩者有15人,均各罰飲酒三大杯。詩成共賦詩37首(有11人各賦2首,另15人各賦1首),由王 羲之親自為文寫序並書之,此即傳頌千古之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

謝安賦詩二首如下:
四言詩
伊昔先子,有懷春遊。契茲言執,寄傲林丘。
森森連嶺,茫茫原疇。回霄垂露,凝氣散流。

五言詩
相與欣嘉節,率爾同褰裳。薄雲羅物景,微風扇輕航。
醇醪陶玄府,兀若遊羲唐。萬殊混一象,安復覺彭殤。

 

 
 

原 文: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蔭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雖取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譯 文:
       永和九年,歲次癸丑,剛進入春天三月的時候,大家聚會在會稽山陰縣的蘭亭,舉行春禊事宜。眾賢達們全到,不論老少都來了。這個地方有高峻的山嶺,茂密的樹林、修長的竹子;還有清水急流,映襯環繞在亭子的周圍。我們導引它來作為漂送酒杯用的迂迴水道,然後依序成列地坐在岸邊;雖然沒有各種樂器齊奏的盛況,一面飲酒一面作詩,也足夠來舒展幽深的情懷了。這一天,天氣晴朗、空氣清新,宜人的風溫和舒暢,抬頭觀看宇宙的浩大,低頭視察物類的繁盛;隨著這些景物移動雙眼、馳騁胸懷,就足夠來享盡視聽感官的樂趣了,真是痛快啊!

       人們在一起相處一輩子,有的會拿出理想抱負,齊聚室內相互對談;有的會把情懷寄託於某些可依憑的事物上,在身外的大自然界放縱自己。雖然進退取捨有許多差異,動靜好惡各不相同;當人們對遭遇的境況感到欣喜,對自己暫時感到得意,快樂地自覺滿足的時候,就不知道衰老的一天即將來臨。等到他所追求的目標已感厭倦,情感隨著事物變遷,感傷哀嘆就跟著來了。從前感到欣喜的情景,一下子,已經變成了陳舊的事蹟,尚且不能不為它引起感傷;何況人生長短隨著造化變遷,終究有結束的時候。古人說:「生死也可說是最重大的事了。」怎能不令人悲痛啊!

       每當看到古人引發感慨的事由,如果和自己完全契合;從來沒有不對著文章哀嘆的,對於這樣的情懷總是不能舒解。我確知把生死看成一樣是憑空而起的說法,對長壽和短命同等看待也是任意而發的論調。後代的人看現在,也如同從現在看古代一樣,真是可悲呀!所以我一一記下當前參與集會的人士,抄錄他們的作品,雖然時代不同、人事變遷,引發感觸的原因,道理都是一樣的。後世看到的人,也將會對這篇文章有所感觸吧。

注文:
       「蘭亭集序」如何能成為「書聖」王羲之的代表作?這一幅作品被王羲之孫視為傳家之寶。
「蘭亭」位置在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的近郊。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和一些好朋友,還有兒子凝之、徽之等四十一人,一到蘭亭舉行修禊儀式。

       什麼叫做「修禊」。「修禊」是古代一種消除汙穢的祭祀,也就相當於現在的清潔運動。一般多是在農曆三月三日春光明媚之時,選擇水邊,一方面祭神,同時大家也洗洗手腳,據說可排除邪惡不祥。這項儀式從西周就開始了,最初大概只是祭神,後來逐漸增加唱歌、宴會、作詩等節目。再到後來,「修禊」已重在賞玩景物、飲酒作詩,成為士大夫文人的遊戲,祭神、清除汙穢的原意逐漸消失。
 
       所以王羲之與好友在蘭亭玩的十分盡興,他們一邊閒談吟詩,一邊飲酒歡樂。玩到最開心的時候,大家要求王羲之為這一次聚會寫一篇序文作紀念,王羲之一口答應了。他那時已喝得有一點醉意,便順手拿起鼠須筆,在蠶繭紙上作文章。文章中他描寫風景的優美,好友聚會的歡樂,同時也聯想到人生的短暫和宇宙萬物的變換無常,心中不免升起一股感歎。

       「蘭亭集序」全文總共三百二十四個字,字字遒媚勁健,有如神助。王羲之酒醒之後,自己也對這一篇文字相當滿意,他又很用心的照原文重新抄寫好幾遍,但是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書法了。於是「蘭亭集序」成為王羲之的最愛,並珍藏起來,留傳給子孫。

 

地址:832高雄縣林園鄉廣應村王公路340號     電話:07-6413158、07-6425718    傳真:07-6425718     E-mail:kuaning@xuite.net